這邊跟大家分享四個我寫英文作文常用到的工具:

 

1. Collocation Dictionary(搭配詞典):正確的配對用法

大家都知道單字會跟特定的介係詞搭配,像是remind of, be interested in,這些如果用錯了就會被扣分,或是意思會完全不一樣。Collocation Dictionary會提供各個單字搭配的介係詞,也有修飾用的形容詞,或是一組的名詞和動詞。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8-02 094104.png

它會用藍色的字標出這個字的不同意思,像是dream可以是夢也可以是夢想,它們分別有自己的搭配用法。你可以看到一些形容詞,加上去之後作文會生動許多。但是在這邊要特別提醒,我會建議用自己看過的字就好,不然用太難的字,如果自己其實不清楚意思,可能會放在錯的context而弄巧成拙。再來它也會告訴你如果要加動詞和名詞分別要放在哪裡,做夢是have a dream而不是直翻的do a dream或make a dream。最後我們也可以從這邊看出介係詞超重要,dream about是作夢,dream of是夢想,這個如果用錯意思就完全不一樣了。總之Collocation Dictionary就是提供母語人士的正確用法跟可以搭配的修飾詞。

 

2. Cambridge Dictionary(劍橋詞典): 中英文意思

這個相信大家都用過,但是我想分享的是:當你不知道一個字的英文的時候,應該怎麼做。首先千千萬萬不要丟google翻譯,絕對不要,出來的東西常常會很可怕。是我的話會在google直接打「…… 英文」,例如我今天想寫某人在公車上遇到一個變態,但我不知道變態的英文,我就打「變態 英文」。這時候google翻譯出現abnormal,而Cambridge出現pervert。這時候我會點進Cambridge檢查一下這個字的中英文意思是不是我要的意思。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8-04 092437.png

從這裡很明顯的「性變態者」就是我要的意思,英文的定義sexual behavior, strange, unpleasant等也讓我更加確定這是我要的意思。為了比較我們也來查一下abnormal,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8-04 092327.png

「中文是反常的;異常的;變態的」,再來看它的英文,跟sexual並沒有關係,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8-04 092349.png

例句也多半跟天氣、溫度比較相關,所以能判斷這不是我要的意思。

但如果是Cambridge沒有收錄的東西,像是「滑手機」,如果有跳出那種Sammy老師或希平方之類的英文教學部落格或粉絲專頁,他們的解釋都蠻清楚的也很可靠,可以看;但絕對不要看甚麼查查字典,那些不夠專業。

 

3. Synonym(同義詞):更漂亮、更高級、更精準的單字

如果是用字都太簡單,只會說good, pretty, big這種的;或是常常從頭到尾一直用重複的字,不知道怎麼換句話說,synonym是你的救星。我的話會直接google搜尋打「…… synonym」第一個出現的就會是Oxford提供給google的資料,會依意思分類再給出同義詞。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8-02 101336.png

在這茫茫字海中,我一樣會建議用自己看過的字就好,以免有用錯的問題。或是用Thesaurus.com也可以,但我個人還是比較愛Oxford,因為我就是那種崇尚名校的人。(沒

 

4. Grammarly:最後整篇丟,檢查文法

我都用免費版的,只有檢查文法的部分。我覺得蠻好用的,它改出來的東西大部分都是對的(大概90%),少部分可能是專有名詞甚麼的它認不出來,或是它就是看錯你的句子結構。但是單複數、時態、連接詞這些基本的他一定會幫你改出來。

 

如果看完的第一個想法是「寫個作文怎麼這麼麻煩……」,那可以看看我之前寫的另一篇文章好用的英文作文批改資源直接有內建以上四項綜合功能的人類幫你看作文。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clan 的頭像
    Declan

    Declan

    Dec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