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方法

時間分配:讀書45分鐘,休息15分鐘

我會設手機的倒數計時器,讀書和休息都會,這樣才能規律。我休息時間就是做家事or吃點心or躺在床上閉目養神,有時候會邊聽我喜歡的英文歌or美國Youtuber的影片(是用聽的不要偷看)。這麼做的用意就是休息眼睛啦,所以休息時間絕對不要滑手機,因為會沒完沒了,而且這樣會用眼過度。我是建議一定要休息!一直讀都不休息會很不耐煩and很疲倦的。休息時光真的會讓你感到美好而幸福,但計時器響了記得一定要回去讀書,不要躺在那邊幸福到forever。我上學日基本上一天讀三小時書,7:00-10:00,我10點就睡了。

讀書進度:跟著模考進度

我本身是一個平凡的人類啦,完全無法像某些高級人可以一直超前模考進度或是讀個4、5遍。我的做法是每一次模考前就只讀比上次新考的那一冊(也就是一次模考只讀一冊),模考前一個禮拜讀完第一次。第一次讀慢慢讀,讀細一點,把容易忘的或重點抄在筆記本上,需要再回頭看的重點就用標籤紙貼起來。剩下的一個禮拜就再讀一次那一冊,但是不像第一次細讀,而是只看筆記and之前有標示要再看一次的地方and寫模考範圍的題目。如果還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再複習前幾冊,(雖然平凡的我從來都擠不出時間複習前面幾冊)。如果你也是平凡如我,我是建議不要一直超前進度啦,這樣才能讀得扎實,也不會壓力太大。

讀書計畫:以一次模考為單位

我每次都會在結束這次模考的時候,就開始規劃到下次模考前的讀書計畫。我覺得這非常必要,才能確保你在模考前念得完書。沒有做計劃的後果會很慘,可能會一直自以為讀得完,結果最後發現來不及,下次模考想要補上也很難,讀不完的書只會像滾雪球越滾越大!以下是我的模考計畫

20200523_123104-01.jpeg

高三進度:要跟!要跟!要跟!

雖然高三的範圍除了國文以外學測都不考,但高三進度一定要跟。但不是細讀,而是讀過就夠了(對我來說就是課本有畫過重點。)

20200523_122803-02.jpeg

一方面是如果不幸要指考的話比較輕鬆,一方面也是為了準備個人申請的時候能無後顧之憂。我高三下準備個人申請,但沒有十足的把握會上。跟我一樣沒把握的人都是邊讀指考邊準備備審、面試,但這樣就會分心,反而學測更沒機會上。但我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我高三上讀過第五冊了,就算學測沒上,要考指考也來得及,所以就能全心全力的準備備審資料跟面試。

善用時間:利用爛課讀書

高三以後,除了在家讀書以外,我在上課時間也會讀書。有一些老師的課我真的聽不下去,(相信這種老師充斥在你我的生活中),我就會塞耳塞在那一堂課上讀該科目。我覺得比起高一高二的我一直在課堂上睡覺滑手機,這有意義多了。但是不建議每堂課都自己讀,有些老師講課還是很有內容、很會抓重點、會補充一些東西,跟著這種老師會很事半功倍。我指的爛課是那種老師廢話一堆、照課本念、一直講毫不相干的題外話、講話沒重點、上課還教錯的東西,(謝謝大家,第一志願爛老師依然很多)。

整理筆記:清楚明瞭就夠,不用太美

我是一個很愛整理筆記的人,但我做筆記的原則就是清楚明瞭、只寫易忘或重要的東西。很多人做筆記是為了可以發讀書帳,但別忘了你真正的目標是把書讀好,有時候就別花那麼多時間美編了!以下分科說明會再貼幾張我的筆記。做筆記真的不簡單,不是單純把所有東西抄下來而已,而是要統整、比較,善用圖片、圖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clan 的頭像
    Declan

    Declan

    Dec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